霏霏

⭐️🌙

这是一个拖了很久的完结长评

嗯,主观性和个人情感比较大。

前排照例@米酒蛋泥 (👈人美心善文甜又宠粉!)

——————

安歌完结了,在愚人节这天,以那样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完结了。


说实话,蛋泥刚开始更安歌的时候,我看到是医学题材,是有一点点的抵触的,毕竟是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我连看文都不愿意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但是因为看过方舟,本着对蛋泥文笔的信任,就一点一点的看下来了,然后,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的,越陷越深。


☆乔硕

可能是小硕子先出场的原因,我对他,是有一点点的偏爱的,表面上整天嘻嘻哈哈的插科打诨,让我十分想从字里行间窥探一点他内心的敏感软弱。他家世不堪,丰富的生活经验来源于不幸的童年,自己的亲生母亲死在了老师的手术台上,小心翼翼的处在老师和外婆之间,会看人脸色,即使是自己情况不好的时候还能照顾别人情绪,这种性子真的让人心疼极了,所以,当我看到他因为小远的出现而主动退让的时候,是很心酸的,甚至还有一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不过,乔硕真的真的,很有担当,至少,他敢于拿自己的前途去换老师(并不愿意领情)的安稳,当时我就反问自己,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放弃么?我舍得放弃么?我不知道,直到现在,我也还是不能确定。到这个情节的时候,小硕子的形象就已经很丰满了,让我觉得带上一点点的悲壮孤勇的色彩,和前文自己收着小心思小心翼翼的退到边边的形象相较,他给我的带来的反差真的太大了,这种强大的张力,安歌里任何一个人,都比不上。


——小人物也有光。


☆安寄远

远崽啊,出场晚了,我心疼小硕子,所以开始的时候就对小远,有一点点的,抗拒。我共情季哥,所以,总觉得小远哪哪都不对,还刷刷的往我季哥心上捅刀子!这么气人,就该扔垃圾桶!


不过呢,远崽又实实在在的让我体会到了作为妈粉的快乐,谁让蛋泥描写的远崽越来越可爱了呢,又是小河豚又是红红的大耳朵又是炸毛小狮子的,再加上神仙读者们写下的诸多番外里的小奶团子,还有我自认为的名场面——“完了,他不仅哄我,还摸我脑袋”,and脑补出来的远崽软软糯糯叫“哥哥”的场景,诸如此类,都狠狠的戳中了我的萌点!这搁谁谁不爱啊,简直就想一个鲤鱼打挺跳到他身边使劲儿揉揉捏捏后抱着他转圈圈好嘛!!


小远的形象过于可爱,以至于我总是不自觉的把他当成个孩子,但其实,人家比我岁数还大[摊手]。


在兄弟线中,虽然季哥表现的比较强势,不过我觉得,小远才是主导局势发展的人(?),不论是刚开始的主动靠近,体会着季哥上一秒对着乔硕春风和煦、下一秒对着自己就寒风凛冽,战战兢兢动辄得咎依然在坚持,又或者在中间那一系列的矛盾争端,小远情绪的爆发程度和文章情节变化十分贴合,到最后一顿打那次,他那么深刻冷静的剖析自己,那么坦然的谈问题、分析兄弟关系,即使身体伏着,他也是可以与季杭平等对话的成年人,真的真的很让人感动、欣慰。


——每个孩子,都会长大。


☆季杭

呜呜呜终于写到我季哥了,他真的浑身上下都长在我的审美点上啊!!


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季杭呢,我想,大概是因为,他身上既有极强的业务能力,也有我所欣赏、珍惜的与命运相斗争的铮铮傲骨,在理想化的形象之下,他木头一样的性格又给他添了两分真实感。


安歌是我少有的看文共情训诫者的文,季杭的性格和我也有两分共通,他承载着我一部分的感情寄托,我心疼他的宁折不弯,但更不想看到他低头,我希望他一直都是这样,理智、冷静、有原则、有底线。


季哥从来都不是设置好程序的理想人,所以,我承认他身上所有的不完美,承认他对小远的迁怒与不公,承认他强硬到成为理所应当的保护并不讨喜,承认他不愿意圆滑的季言季语时常让人叹气……


——我喜欢他,喜欢全部的他。


☆颜庭安

庭安哥的名字就带着让人安心的暖意,我特别喜欢他和季哥在一起的场景,哪怕什么都不做,单纯的站在一起,就觉得很温馨了。


庭安哥给我的感觉一直是温柔而强大的,就是那种贴心哥哥的感觉,从孤儿院被领养被陈析控制着成为继承人,他所有的不幸都藏在他温温和和的笑意之下,他对亲情的渴望和对陈析的感恩让他的“孝”中带了一点“愚”,毫不反抗的按照陈析规划的路线走下去,连自己的理想都能放弃,却在季杭的事情上分毫不退,正因如此,庭安哥的爱护才更让我觉得珍贵。


颜庭安真的很符合一个美强惨的人设,他的相处之道更像是被磨出来的内敛圆润,他包容万物的气质又那么浑然天成,让人不自觉的想亲近。


——你一出现,便是柔风甘雨,朗月入怀。



安歌从贴吧到老福特,一路曲折,竟然也有四年了,相比于直接看完结文,我是喜欢这样一点一点的追文的,因为每一次出现小红点都足够让人欣喜,每一章下面的讨论交流也足够生动有趣,无论是猜测文章走向还是和蛋们嘻笑打闹,都对我有致命的吸引力,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在屏幕的这一端,我们真的,共同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我们看着小硕子调皮敏感又重情重义,

我们看着小远意气张狂也会委屈心酸,

我们看着季哥冰冷理智又爱护的不动声色。


相依为命的师生缘分,是两个人的幸运,历经波折的兄弟情感,也会让他们在交融碰撞中更加和谐。


当然,还有比主角光环还要强大的颜庭安每次出场都能模糊焦点,还有“聪明绝顶”的可爱老头顾平生,还有被读者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工具人陆白,还有被蛋泥洗白了的(划掉)陈析和还没有洗白就领了盒饭反而又让读者觉得难过的安笙,还有席鹤、苏蕴、外婆、黄全英、毛阿姨、瞿铭、余甜甜……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对安歌的感情,竟然可以深到这样的地步,一提起他们的名字,都会有让我湿润眼眶的冲动,他们的形象那么的真实可感,我一伸手就能碰到。


我有幸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有幸和安歌同喜同悲,有幸和读者同观同论,故事总会完结,可我愿意相信,在平行世界,他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只是我们,看不到了而已。


那就浅浅的,道个别吧~


————

从安歌完结那天凌晨,就激情动笔了,不过,中间乱七八糟的ddl太多,断断续续的写下来,竟然一直拖到现在,有些情绪很不到位了,絮絮叨叨的写的也差不多了,那就姑且到这里吧。

(可以期待小甜蛋开飞机啦👏👏)


评论(22)

热度(16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